砥砺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

2019年01月18日 17:31: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文章中,以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回顾了我国历史上的吏治经验教训,指明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原则要求和重点任务,为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以史为鉴、取精弃粕,充分汲取历史吏治经验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之所以成为历史,是源于对事实的深刻记录,历史之所以重达千钧,是因为对兴衰的客观镌刻,历史因积淀而成其厚重,历史因价值而倍受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中国历史上的吏治,是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要内容。可以说,中国吏治的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朝代的兴衰荣辱史,但凡兴盛的朝代,无不吏治清明,但凡衰败的朝代,无不吏治腐败,其中的一些经验教育,对今天仍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和警醒作用。

  今天,砥砺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要以史为鉴,取精弃粕,充分汲取历史吏治经验教训,既要有“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的正确认识,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和兴衰成败的重要高度,充分重视和积极做好干部工作;又要有“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先汉所以倾颓也”的深刻惊醒,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氛围;更要有“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方法借鉴,科学选用和培养干部,通过“蹲蹲苗”“压担子”,让经风雨、见世面、有担当、能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有位有为。

  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根本原则。“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问题,在微观角度看,是对某个岗位与某个干部的甄别匹配,是对一个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但积少成多、蔚为大观,从宏观角度看,则是各级组织对广大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是事关干部队伍整体建设的重大问题。用人原则和标准,既是选人用人的参照和遵循,更是涉及导向的根本性问题,其作用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并强调“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选人用人,根本原则是第一位的,原则正确就能“按图索骥”,让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鱼贯而出,原则偏差就会用人失误,导致干部队伍出现歪风邪气和“亚健康”。

  所以,砥砺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根本原则。既要坚持和发扬选人用人的宝贵经验和标准原则,在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基础上,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又要立足时代之基,联系客观现实,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际来丰富和发展选人用人的标准原则,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关键时期,更要注重不断丰富和发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内涵,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科学遵循;还要通过反复实践,将好干部标准深入人心、深入一线,自上而下全面将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以用为本、集智聚力,科学激发干部队伍积极作用。“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选人用人,基础是“选”,关键在“用”。选拔和培养干部的最终目的是使用干部,同时,使用干部的过程也是检验、发现和培养干部的过程。选拔干部是基础性工程,决定着干部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而使用干部是关键性步骤,决定着干部能力的发挥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方方面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需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充分盘活干部资源,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唯有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益,能够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干部,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

  为此,砥砺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要以用为本、集智聚力,科学激发干部队伍积极作用。既要立足干部使用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实践锻炼和磨砺作用,优化干部成长成才路径,让干部到基层第一线、攻坚主战场、任务最前沿砥砺品质、完成任务、增长才干,实现学中干、干中学;又要完善干部考核和奖惩机制,通过崇尚实干、包容失误、带动担当的正向激励,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通过鞭策后进、通报过错、惩处腐败的负面惩戒,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从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还要关心爱护干部,积极协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合理需要,为其排忧解难、鼓劲撑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奉献积极性,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人才支撑。

  (工作单位:民进中央研究室理论处)

标签 - 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