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担当作为成为风尚

2019年01月18日 17:31: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文根

  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路线方针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新的宏伟蓝图,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新时代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旗帜鲜明地把想干事、敢干事,善担当、敢担当的清风正气扬起来,把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畏难不前、贪图享乐的恶习坚决摒弃,让担当作为成为风尚,就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接续发展不断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担当作为就会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党性修养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暮楚朝秦、三心二意。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肃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让党员干部勤照镜子、勤治病,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党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用好一个干部,能树起一面旗帜,盘活一方事业;用错一个干部,会形成错误导向,妨碍一方发展。要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得实惠上台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握“四个原则”,结合“六个要件”,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敢闯敢试的人“开绿灯”,为埋头苦干的人“兜住底”。“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要加强“田间管理”,注重从日常表现中,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上,从“生活圈”“朋友圈”中发现苗头,用好考核“指挥棒”,让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向庸政、懒政、怠政开刀,让空谈者靠边,使实干者入位。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尤为关键。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勇担当善作为的“金钢不坏之身”。要深学笃行创新理论,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要求,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把方向的能力,练就勇担当善作为“千里眼”。要带头学习实践提高,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练就担当奋进、攻坚破难的“宽肩膀”。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出示范、立起标杆,形成担当奋进的“头雁效应”。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敢担当有作为引领时代风尚,就一定能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风发、抖擞精神,焕发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争相担当、争相作为,书写精彩人生,成就时代伟业,直抵伟大梦想。

  (作者单位: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 担当,作为,风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