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人民属性”

2019年01月21日 19:10: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多次提及“人民”,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就要立足实际、把握重点、接续奋斗,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人民属性”。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让政法工作出发点更具“人民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同人民打成一片是我们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重要保证。政法工作出发点在人民,决定着政法工作的目标导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决定着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个根本宗旨出发,政法工作更是如此。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每一条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唯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才能确保政法工作的目标导向不偏移,确保政法工作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此,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立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立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迫切期待和具体要求,立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公正法治的关注和期待,在谋划、推动和实施政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导向,把政法工作与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切实结合起来,让政法工作的出发点更具“人民属性”。

  坚持紧紧依靠人民,让政法工作着力点更具“人民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政法工作着力点在人民,决定着政法工作的方法渠道。人民群众最具创造性,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政法工作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同样需要全民参与。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更加需要营造、巩固和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共创辉煌。广大人民群众遍布各个地区、领域和行业,对政法工作一线的主要风险点和矛盾点感受最深。因此,要加强群众工作,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政法工作,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分布优势,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积极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政法工作,统筹协调党委、政府、社会和公民个体的关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总体效能,让政法工作的着力点更具“人民属性”。

  坚持充分惠及人民,让政法工作落脚点更具“人民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政法工作落脚点在人民,决定着政法工作的价值归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归根结底要落在造福人民群众之上,成效与价值如何,最终也要体现在群众受益程度和满意程度之上。唯有取得实效、惠及人民、群众满意,才能称得上是工作到位。唯有真正惠及人民,才能让政法工作取信于民,进而形成良性互动,共同促进政法工作更好开展。为此,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坚持充分惠及人民,盯紧盯牢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个重要目标,与时俱进加强工作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将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地体现在政法工作考核过程之中,让人民群众在政法工作中增强获得感,让政法工作落脚点更具“人民属性”。

  (作者单位:民进中央研究室理论处)

标签 - 政法工作,人民,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获得感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