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新时代的价值指引

2019年01月21日 19:10:4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彬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仅是一种事实判断,更是一种价值判断,一方面体现了对现实实践问题的积极回应,另一方面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的自觉遵循。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发展、科学治理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以发展的方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党的宗旨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概括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改革开放后则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等思想。从本质上来讲,这些都是对党的宗旨的践行和转化。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更要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自信心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

  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集中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党的执政目的和归宿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从历史中经过人民群众确认的,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以确认;另一方面,体现了党的执政理论和实践是以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和支持度为衡量标准的,党代表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并在实践中以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利益的效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刻体现了党所坚持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是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观体现,也是建构科学化的民意回应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的思想自觉和方法自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民心,民意,民智,民力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