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斗争精神

2019年01月23日 19:35: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雨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尤其是年轻干部,更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肩负着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谋幸福的伟大使命和重要责任。党员干部保持高昂的斗争精神,才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斗争精神是新时代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四大危险”交织,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挑战仍然巨大、问题仍旧复杂,需要广大干部卸下心理负担、放下思想包袱,敢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自我提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彻底赢得考验、战胜危险,从根本上消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斗争精神是党性的体现。毛泽东同志在瓦窑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谈到:“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斗争精神源于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根植于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深植于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热爱,是干部的政治本色和价值体现。党员干部必须秉承斗争精神,在干事创业中保持斗争热情、燃烧斗争激情,斗争在前、享乐在后,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坚持“务实”“求真”当头,以“踏石”“抓铁”之举,行“留痕”之实,发挥共产党人“千磨万击之坚劲”的精神,不断增强担重责、挑大梁,解难事、化风险的能力。

  斗争精神是实干的拼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斗争精神是党员干部实现为民谋福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直接“代言人”,在其位、谋其政,担当着服务一方、造福一方的发展任务,必须要发扬和传承党的斗争精神,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必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斗争精神是善于担当的能力。新时代干部要涵养蓬勃的斗争精神,凝聚强大的斗争精神力量,要敢担当,更要善担当。“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地位”,善于担当就是在面对复杂局面、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同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斗争到底,敢于同“等靠要”和“庸懒散浮拖”等不良思想作坚决斗争。面对问题,以责无旁贷的态度,不推诿扯皮;面对功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不居功自傲;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以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气魄,敢抓敢管、敢作敢为。讲究斗争艺术,将善于斗争同敢于斗争有机统一,有力有效、有利有据、有理有节,善于把握和遵循规律,在斗争中站稳群众立场,在斗争中学会群众思维,在斗争中实现群众利益。

(作者单位:四川省威远县龙会镇人民政府)

标签 - 领导干部,斗争精神,新时代,党性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