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斗争精神”重要“法宝”

2019年01月24日 23:33: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邦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奋斗史。“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用好“斗争精神”重要“法宝”。

  “斗争精神”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杀手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把稳了中国这艘扬帆起航巨轮的“方向盘”。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做到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一以贯之和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斗争精神”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面对国情党情世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长期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在“四种危险”中,精神懈怠的危险是首要危险,特别是少数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精神萎靡不振、动力不足、不敢担当等等。如何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坚持“斗争精神”,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这就需要我们要在弘扬“斗争精神”中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党性意识、党性修养,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常怀对党和人民感恩敬畏之心,自觉抵御不良思想和风气的腐蚀,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斗争精神”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改革虽然有些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绝不是胡干蛮干,更不是遇到困难就低头或者牢骚满腹“踢皮球”。发扬“斗争精神”不是“放空炮”,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面对改革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要拿出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斗争状态,讲究斗争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做到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永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标签 - 领导干部,重大风险,底线思维,斗争精神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