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网与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2019年01月25日 17:54: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章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将依法治网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在一起进行论述,强调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依法治网与青年健康发展密不可分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如何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也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作为可塑性很强又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的群体,其成长过程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历程几乎同步。时下青年热衷互联网社交、互联网学习、互联网消费,可以说,互联网极大影响了青年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如何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健康运行,事关每个青年健康发展。

  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首先,互联网能够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来进行信息交换,许多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只需通过门户网站或微博、微信等方式便能及时、快捷、广泛地传达给广大青年,同时不同地域的青年只要上网,便能随时通过网络共享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其次,互联网交换信息具有互动性,不仅可以发布全面、客观、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而且可以同青年进行即时交流,对意义重大和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对错误的信息和受到曲解的问题及时纠正或澄清。再次,互联网信息交换趋向于个性化,且以多种形式存在,如视频、图片等等,容易满足青年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获取知识的主动性,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潜移默化。互联网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首先,互联网信息纷繁复杂,尤其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鼓吹“网络自由”,对青年的思想意识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其次,目前的网络信息管理还不够科学,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还不成熟,各种有害信息容易使青年的身心健康遭受侵害。最后,互联网对现实社会问题和矛盾具有极大的催化放大作用,极易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诱导青年走上歧途。

  坚持依法治网,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互联网既是好声音的扩音器,也可能成为负能量的搅拌机。因此,依法治网,对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培养青年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依法治网,培养青年网络安全意识。通过对青年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等,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网络媒介素养,增强青年网络信息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评估能力、判断能力,提高广大青年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辨识、抵御和防护能力,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要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依法治网,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通过制定网络安全法和青年网络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研究制定网络信息发布流程,做好网络舆论监督导向和突发舆情应对工作,加强网络环境的监管,让青年在网络行为中有必须坚守的底线。

  要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互联网时代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必须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选拔工作,把更多优秀人才集中到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必须加强互联网法律知识的培训工作,建设一支掌握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文化,能够在网上有效地开展青年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

标签 - 领导干部,风险,底线思维,青年,依法治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