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

2019年01月28日 17:32: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乔蕾 李洪满

  青年,如百卉之萌动,如红日之初升,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广大青年应当以十足的朝气、十足的活力、十足的干劲和十足的激情拥抱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做奋发有为的当代青年!

  当代青年要笃于立志、勤于筑梦,彰显蓬勃朝气。“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筑梦立志是青年人成长的主题,更是砥砺青春的关键词。古有苏轼“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豪情,近有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当代青年当以先贤伟人为榜样,立鸿鹄志、筑报国梦,志存高远、胸怀大我,涵养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大格局”,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大志气”,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铸就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青年力量。

  当代青年要敏于求知、善于创新,迸发青春活力。古人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成才”,学习是人生前进的发动机,是国家创新的推进器,而青年时期则是学习的最好时光。一代伟人毛泽东正是在青年时代的学习中找到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积累让他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的脉搏。当今日之中国已步入改革深水区,更需要广大青年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用青年智慧孵化创新科技、带动产业升级,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注入不竭动力,以活力之我建设活力之国家、活力之民族。

  当代青年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攒十足干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前行道路上可能出现的考验,广大青年必须传承和发扬伟大担当精神,用先忧后乐的思想情怀、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和有勇有谋的能力素质担起时代的重任,鼓足干劲、卯足闯劲、实足韧劲迎接新的挑战,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干出成绩、干出特色、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当代青年要行于初心、立于本位,点燃奋斗激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更应是当代青年人的初心。广大青年要把报效祖国、造福社会的理想常怀心上,在社会价值中彰显个人价值。同时,青年人也要避免角色幻觉和能力幻觉,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戒骄戒躁,以历史为镜、以人民为师,立足青年本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路,夯实成长根基。在开拓奉献中点燃青春梦想,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青年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广大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之中,用远大理想指引前进方向,用知行合一创造时代活力,用辛勤汗水编织五彩生活,用赤诚之心绘就青春画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道路上步履铿锵,扛起时代的担当;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青春激扬,奏响复兴的乐章!

  (作者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人民大学)

标签 - 青年,朝气蓬勃,精神状态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