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握新闻舆论主动权

2019年01月28日 17:32: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珍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旗帜鲜明地指出当前我国正面临着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紧迫性和重要性。

  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深刻地改变着新闻舆论的传播格局,在这场传播革命中,谁抢占了传播制高点,谁就拥有了主动权。我们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夯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

  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加快形成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为全媒体融合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并且网民构成层次多样,用户需求多样,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我们要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管道,提供超细分的精准服务模式,以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传播媒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千秋,各有受众对象,两者只有交融互生,优势互补,才能将党的声音传播得更深更广。要着力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要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理念,传统媒体要强化移动互联网理念,主动融入和借鉴新媒体,注重用户体验和需求,摒弃传统的“我念你听”的思维,强化“用户至上”思维,强化和用户互动,实时把握用户需求。以用户为中心,真正走群众路线,真正开发出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新兴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信息量大、内容轻松活泼的特点,而传统媒体具有在新闻产品的原创性、可信度和权威性高的特点。两者要互相借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让党的理论和声音不再高深莫测,不再“阳春白雪”,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做大做强内容品牌建设,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抢占传播制高点,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而夯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对象化的高质量产品。以产品为核心,用全媒体手段进行包装,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不断推出适应时代需求的新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注重用户的多功能体验,通过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将新闻舆论用大众化生活化的言语表达,和大众对话,让大众产生共鸣。坚持内容为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方向,突出媒体定位,提高新闻舆论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传播媒介的自身特色,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具特色,更为生动活波。要牢牢掌握新闻舆论传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不断传播正能量。

  推动技术优先战略,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技术支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断刷新用户阅读、观看的体验,给传播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技术始终是核心要素。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在技术上攻坚克难,要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和感知力,要运用好云计算、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内容资源,提升数据存储挖掘运用能力;要充分运用好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等技术,获取充足的信息;要充分运用好虚拟现实、3D、H5、VR等技术,丰富信息表现形式和用户体验。要增强技术研发能力,选拔和培养一支技术流加入党的传播队伍,以创新技术引领深度媒体融合、驱动媒体转型升级。媒体融合离不开先进技术体系的支撑,要占领传播革命的主战场,技术跟内容一样,更是核心竞争力。因此,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技术更需要融合,只有用先进一流的技术,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规划管理局)

标签 - 媒体融合,新闻舆论,主动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