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质

2019年01月30日 19:00: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嘉琪

  “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忠诚于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时刻强化党性意识,牢记政治身份,明确政治职责,锤炼政治品质,忠诚于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

  入党誓词是对党忠诚的宣言书。入党誓词是成为预备党员后,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需要宣读的誓词。《党章》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入党誓词历经9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却有一条“本质”的标准和要求从未改变,就是“对党忠诚”。短短80个字高度凝结了广大党员应追求的“高标准”和应守住的“底线”。这既是立党之本、护党之宝,又是共产党人的行动之规、对照之镜。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时曾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我们常说“一言九鼎重千秋”,大家既承诺就要践诺,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坚守誓言,做到绝对忠诚。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对党忠诚的聚能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信。对党忠诚,就是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动力,作为核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是基础。学是前提,是头道工序。要系统、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埋下头来、静下心来、下苦功夫,以常学、真学、深学、精学,筑牢政治上的忠诚、确保方向上的正确、巩固实践上的彻底。真懂是关键。学习时不仅要懂字面、懂文义,更要懂根本、懂精髓。要在深学细悟中领会其深刻内涵,掌握其内在联系,了解其历史渊源,认识其现实意义,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真信是核心。学习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寻求内化为心性、外化为言行的统一。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信心问题,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袭,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困难所惧。真用是根本。无用之学是清流,无用之言是空谈,只有真用,伟大思想理论才能变成改造世界、推动历史的力量与实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想信念”融入工作实际。

  抓落实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必须抓落实,抓落实就是最大的讲政治。要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抓落实。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说,抓落实,考验的是党性,强调的是一种政治自觉。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决落实组织决策部署。落脚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纪律,一件一件抓具体,一步一步抓深入,一项一项抓实效。要细化目标任务高效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计划、再完美的部署,不去落实,始终是一纸空文。对各项任务必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研究办法、细化目标、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落地,坚决摒弃“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习惯。注重群众满意认真抓落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目的和重要职责,“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把党的事业建设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 对党忠诚,共产党人,政治品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