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长城”般坚强的信仰之魂

2019年01月30日 19:00: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汪曦永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点亮了过去和未来一年的工作主题:永恒的奋斗。自2014年新年起,习主席已连续六年发表了新年贺词。画面中除了习主席、国旗、国徽,有一样元素始终没有变化,就是习主席身后的那一幅画,始终是长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屹立,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信仰之魂。

  长城——民族生生不息的永恒见证。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丰碑、人民智慧与勤劳的结晶,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屹立,成为中华民族漫长历史的见证。“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长城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和民族精神,共产党人回望长城,就是要从民族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从嘉兴南湖出发时的“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到延安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数共产党人汇聚于信仰的旗帜下,绝望中重生、危难中奋进,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书写出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换取了百年中国的浩荡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似一股浩然正气由远古而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如长城一般坚定坚强坚守,向着“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仰前仆后继、生生不息。

  长城——民族自强不息的永恒记忆。防天下不如治天下,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人民海军从浅海驶向深蓝,无数只“战狼”展开“红海行动”,只有依靠自身的强大,才能做到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国力强盛才是永不可摧的万里长城。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革命时期、建设时期的引路人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创造者,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领导人民交出西方国家几百年才完成的现代化答卷,演绎了民族史册上自强不息的历史传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际地位日益提高。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长城——民族复兴图强的永恒镜鉴。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我们更重要的是从凝望长城的镜头中汲取智慧经验,学习并弘扬开拓者的政治勇气和创新胆略,为继续前行积淀力量。共产党人凝视张骞的塑像,感悟他那穿越千年的开拓“凿空”精神,顿感浑身精神百倍。张骞的凿空之旅不仅开拓了“丝绸之路”,还为后世开创强国复兴的必由之路提供了镜鉴。“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复兴图强”、“命运共同体”,成长在中华大地的共产党人,你们准备好了吗?98年“弹指一挥间”, 长城仍坚强屹立,中华民族已经一如既往大步向前,豪情满怀迈入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正进行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新的伟大工程。长城蕴含的民族精神穿越时空,早已融入当今的时代精神,成为改革发展的创新胆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红船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只要不断攀登、克服困难,就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只要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就能创造出新的伟大奇迹。长城的伟大民族精神不朽!长城的伟大创新胆略长存!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政府)

标签 - 长城,坚强,信仰之魂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