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2019年01月31日 17:10: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元元

  近年来,青年干部越来越多地成为各个单位和部门的中流砥柱,他们有激情、有闯进、有创意,文化水平高,专业知识丰富,但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认识不够,甚至有人觉得太空泛。其实不然,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能够帮助青年干部更好地认清事物的本质,整体、全面、客观地认知事物,更好地做出工作决策。因此要认真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工作中活学活用。

  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客观认知事物。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提出: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主观愿望必须符合客观实际。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常常会简单地照本宣科,往往并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学好辩证唯物论,能帮助青年干部学会一切问题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不是盲目地提出解决方案,安排部署工作,而是追本索源,找到事物的本质,发现事物的客观原因,按照实际情况提出工作方针。只有要对客观事物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把握住工作的方向,克服工作的盲目性,增强工作的方向性,克服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好用好辩证唯物论,找到事物的本质,工作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培养全局意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有两个理论:一是社会结构理论,认为坚持生产力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作用与合力论的有机统一;二是历史过程理论,认为社会发展是一个有规律可循的历史过程。青年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缺乏对社会结构和历史过程的全局思考,思维存在一定局限性。学好用好唯物史观,培养结构意识和过程意识,可以帮助青年干部从全局把握社会发展状况,全面地做出发展决策;同时让青年干部避免犯落后于历史阶段或超越于历史阶段的错误。从大局出发,从历史出发,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处理复杂的矛盾关系。马克思主义矛盾论指出:矛盾是对立统一,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常常会抓不住矛盾双方之间的相互联系,做出错误的判断。学好马克思主义矛盾观,掌握矛盾的对立性和统一性,在工作中更全面、联系和发展地看待事物,能更好地把握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抓住发展命脉。同时,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能看到事物的两面性、看到矛盾的主次转换、看到矛盾双方并注重双方的相互制约和协同发展,工作思路便会更加清晰,发展方略更具针对性,发展也会蒸蒸日上。

  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把握事物的本质。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论提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常常缺乏实践能力,对实干、实效的重要性没有明确的认识。学好实践认识论,培养青年干部的实践意识,在实践中进步,实践中成长,更快地提升能动性和执行力,大大增加工作效率,更好地克服挫折和困难。在实践中成长,才能更全面地把握事物本质,对症下药。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政府)

标签 - 青年干部,马克思主义,哲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