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全媒体时代发展浪潮

2019年01月31日 17:10: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月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媒体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飞跃发展,全媒体时代的浪潮席卷而来,青年发展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青年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升,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信息革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全媒体时代

  信息技术与人类社会相伴而生,并随科技进步发展而不断变革。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纵观人类新闻传播历史,信息传媒技术的每一次变迁都会深刻影响并重塑新闻业态。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现代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推动人类不断进行新的传播革命,推动我们进入全媒体时代。

  全媒体时代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新要求。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其中,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63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31亿,占手机网民的80.1%。由此可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媒体形态和舆论生态已经深刻改变,媒体的融合发展也不再单纯是新闻领域的问题,更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问题。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全媒体时代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挑战。历史已经证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全媒体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动各种媒体沿着一体化和移动化的方向融合发展,实现了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了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等的共融互通,深刻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范式。加强和改进全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媒体时代健康发展,提高党的新闻舆论水平的需要,是大势所趋。

  全媒体时代深刻影响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网民以中青年为主,10-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70.8%,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到27.9%。全媒体时代的浪潮深刻影响着青年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进而深刻影响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机制、方法途径、载体成效等各方面。

  一方面,全媒体的发展促进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首先,在理念机制上更加强调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观念的形成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青年成长为中心,使网上网下影响青年发展的各种因素能够有效协同,形成同心圆,形成最大合力。其次,在方法途径上更加注重适用青年人喜闻乐见形式。全媒体是当代青年学习生活的一种环境,也是对青年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的方法和途径。全媒体时代浪潮促使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把握青年的思想、学习和行为新特点,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和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声音在广大青年中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第三,在载体成效上更加强调精准施策发力。全媒体时代的大数据等技术能够更准确地了解青年的需求和偏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与青年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更精准的切入点,提升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全媒体的发展给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首先,青年的信息环境更加复杂的挑战。全媒体时代下,信息供给的主体更多元,信息获取的渠道更便捷,信息呈现的形式更多样。面对海量的信息,既有信息本身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有甄别选择信息的困惑与迷失。与传统的信息环境相比,当代青年的塑造任务更为艰巨。其次,青年的思想自主性更强的挑战。全媒体时代下,每一个人都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信息接受者,更是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与传统的信息接受方式相比,当代青年具有更多的选择性和主观能动性,思想发展的可控性受到空前挑战。第三,青年过度依赖网络的挑战。全媒体时代下,当代青年都是网络的“原住民”。他们在享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带来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便捷的同时,也存在过度依赖网络,甚至沉迷网络的问题。

  着力推进全媒体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媒体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包括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各方面工作都必须从这一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和考量,把握新特点新规律,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提升工作水平。

  首先,要牢牢把握全媒体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和目标。全媒体发展给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正反两方面的深刻影响,提出了改革创新的变革要求。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全媒体时代发展浪潮,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全媒体时代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既要牢牢把握青年在哪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的工作导向,占据网上网下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又要时刻不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着力增强广大青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要不断增强全媒体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媒体传播的手段和平台不断创新,全媒体时代到处都充满了媒体融合发展新技术、新机制和新模式。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全媒体时代发展浪潮,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掌握和运用全媒体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平台建设这个重点,有效整合全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巩固主流阵地,壮大主流舆论强势,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抓好话语方式创新这个关键,用青年人听得懂、愿意听、能记住的“网言网语”等方式,在互联网上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广大青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要着力提升全媒体时代青年的网络媒介素养。全媒体时代需要社会公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具有与之相匹配的网络媒介素养,才能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的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全媒体时代发展浪潮,把着力提升广大青年的网络媒介素养纳入重要工作范畴。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体系,着重培养广大青年全媒体技术运用能力,增强广大青年的网络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二是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网,加快实现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对广大青年的网络行为法律约束;三是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增强广大青年的网络行为自觉。

  (作者:北京联大学党委研究室副主任)

标签 -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全媒体,时代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