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诗意栖居的生态家园

2019年02月01日 14: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南湖景区是唐山市的“城市绿肺”,原为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地,后经过综合治理,成为一个美丽的城市公园。图为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区。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重要论断。

  201921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5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概括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为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对各地的生态环境情况都了然于心、深思细究。在海南,他为发展定位,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留住“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那样的风景;在湖南,他谆谆告诫,“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这样的乡情美景不能弄没了,要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在青海高原,他殷殷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轨迹可以看出,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是他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下大力抓的战略工程。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支持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实现“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在浙江主政时亲力打造“千万工程”,推进生态省建设。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等深富内涵、极具韵味的经典论述,早已成为人民群众入脑入心、耳熟能详的“金句”,润物无声地融入了全民的日常生态观念和实践之中。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让我们在建设金山银山时,守好绿水青山;在共享现代文明的便捷舒适时,拥抱阳光和风的自然诗意;在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建设美丽中国。

  如何共筑诗意栖居的生态家园,请看《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本刊编辑部文章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迈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标签 - 生态,文明,生态家园,总书记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