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19年02月02日 14:22: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鄱阳湖湿地是我国十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在我国长江流域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特殊生态功能,对中国乃至全球湿地环境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图为江西省鄱阳湖湿地。新华社签约摄影师 傅建斌/摄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完整阐述了“两山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十分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认为人类是自然的有机组成部分,与自然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彼此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紧密联系、不可分割。

  资本主义生产以最大限度追求剩余价值为目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只是资本增殖的手段,并根据资本需要赋予其市场价值。这就决定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居于主导地位的历史条件下,当人与自然关系发生冲突时,必然会牺牲生态环境,以满足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剩余价值最大化的本性,人与自然因此处于高度紧张之中,这是近代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以来,人类社会不断发生生态危机的深刻制度根源。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美好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从资本增殖的手段转变为人民美好生活的目的。从根本上讲,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并为积极主动地实现这一目标,不断开辟广阔道路。

  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艰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集大成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结晶,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自然关系的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执政理念、责任担当,对新时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请看《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本刊编辑部文章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迈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标签 - 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