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看?

2019年02月03日 08:59:5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编制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全国人大有关领导同志和调研组,深入乡村基层,实地考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村庄建设规划和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文化建设与保护等情况,形成了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各地坚持党管农村,加强乡村振兴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意见和阶段性规划,成立党政一把手牵头的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线,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各地坚持汇集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将人力资本开发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积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各地坚持文化引领,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繁荣,既塑形,也铸魂,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各地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正确处理农业农村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

  各地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乡村民生保障水平,紧紧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各地坚持融合发展,完善乡村振兴扶持政策,着眼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优化要素市场配置。

  总的看,各地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乡村振兴仍处于起步阶段,距离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距离广大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进一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亟待破解。

  详情请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标签 - 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调查与思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