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自我革命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

2019年02月11日 11:39: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绍华 王慧 编制

  编者按: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四个自我”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形成了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那么应该如何正确把握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及其实现路径?一起来看!

  ★“四个自我”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哲学意蕴。

  ·自我净化,就是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

  ·自我完善,就是要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

  ·自我革新,就是要与时俱进、自我超越。

  ·自我提高,就是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

 

  ★“四个自我”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之中。

  ▲始终保持坚定高远的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思想火炬指引前行方向。

  ▲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

  ▲始终保持坚毅顽强的斗争精神。矛盾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斗争是解决一切矛盾的重要手段,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斗争中惩恶扬善、净化队伍,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凝聚力量。

  ▲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的战略取向,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始终保持“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条件,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在层层示范、以上率下中形成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强大势能,在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更多精彩,请看2019年第3期《求是》: 《勇于自我革命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标签 - 自我革命,科学内涵,实现路径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