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路

2019年02月12日 09:10:1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璐铭 编制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是亘古未有的伟大探索,没有任何金科玉律可以照搬照抄。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中华文化传统和现实需要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形成了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现代化的全新路径。国际社会普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保持自身独立的同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给世界树立了成功典范,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路径,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另一种选择”。改革开放充分证明,西方民主模式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并非人类发展的唯一道路。中国的现代化以独立自主和开放精神为基础,坚守主权和国家根本利益,借鉴而不是盲从西方经验,将国内发展与全球治理有机融合,开创出一条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路。非洲国家政党认为,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对西方模式亦步亦趋,却没有获得发展的真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在西方多党民主制命运多舛的关键时刻,中国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引领了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

  面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始终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明确的发展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攀陡峰、涉险滩,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许多国家政党政要指出,中国对各种挑战的创造性回应及由此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智慧,虽根植于中国的土壤,但其价值却超越了国界,对世界各国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意义。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情况相近,根据中国经验得出的理论,相较于发达国家的经验更具有参考借鉴价值。正如乌拉圭广泛阵线所强调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为人类的进步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同市场经济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效率的同时兼顾了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超越,为全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详情请见: 《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

标签 - 人类文明,发展,新路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