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数据公布,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2019年02月13日 09:22:0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编制

  2018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2018年,我国积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一)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我国经济总量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18年突破90万亿元。

  (二)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工业出厂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涨幅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

  (三)就业形势总体良好。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

  (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350亿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五)发展质量效益提高。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政府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一)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去杠杆、去库存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补短板力度加大。

  (三)创新引领作用增强。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高水平“双创”催生大量市场主体,新产业新产品不断成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四)需求结构调整优化。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贸易结构不断改善。

  (五)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服务业“稳定器”功能更为突出,新兴服务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六)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财税、国企国资、价格、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实,促进经济起好步、开好局。要加大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

  (二)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要稳定并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

  (三)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生态治理。

  (四)着力深化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五)大力降低成本费用,纾解企业发展困难。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要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激发市场活力潜力。要继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详见: 《发展目标较好实现 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标签 - 2018年,经济数据,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