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北京过年更清爽

2019年02月14日 17:40:5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宜勇

  每逢佳节倍思亲。本人已经有连续四年没在北京过春节了,以前总是去徐州或者深圳过年。今年孩子好不容易从境外回京过年,并且仅有短短的七天,只能在北京就地老老实实地过年了,一是可以免去国内旅途的拥挤,二是可以好好在一起面对面聊聊天。春节期间,我们在北京外出逛了逛商场,会了会朋友,游了游庙会,无论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都有一些新的感受。北京这几年真的变化不小。

  春节期间,走在街上觉得街道变宽了;走在商场觉得商场变高档了;走进地铁觉得车厢变敞亮了。我从电视上获悉,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在北京过年的人比平时整整少了1000万人,如果说平时是2154.2万人的话,春节在北京过年的大约只有1154.2万人,人口规模减少了46.42%,怪不得感觉北京城空了一般呢!

  北京春节的空城计表明:一是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依然保持回老家过年的习惯,目前北京市常驻外来人口大约在790万人左右,比最高的年份2015年的822.6万人略有减少;与此同时,2018年开始实现积分落户,首批6019人,简直就是杯水车薪,目前仍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二是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项措施的推进,常住外来人口增速明显放缓,从2011年高于常住人口增速2.5个百分点降至2015年低于常住人口增速0.4个百分点。从2015年增量所占比重看,全市每增加100名常住人口中,常住外来人口从增加66人,下降到增加21人。并且这种趋势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得到了延续,压力有所缓解。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一些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的就业人口有所减少,影响人口总量的变化,以上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常住人口的增长。北京市常住人口减少主因为“十三五”规划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人口调控政策,根据目标,2020年比2014年要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至少会减少300万人。目前虽然常住人口已出现两年负增长,但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北京市春节期间户籍人口国内旅游和出国旅游的人员持续增加,也让北京的春节显得更加清爽。

  人减肥是困难的,北京市的瘦身也很不容易。2018年,北京市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一是进一步压缩城乡建设用地全年减量约34平方公里;二是发布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三条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是积极开展天安门城楼及城台修缮,完成人民大会堂东广场改造修复和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四是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完工,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2019年全年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北京市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有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86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在2019年北京要进一步加强“疏整促”,一要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二要按照街区生态补充社区菜店、早点、理发、维修、家政等服务,鼓励便利店拓展服务内容。三要基本实现违法群租房、地下空间散租、占道经营等动态清零。

  春风杨柳万千条,一年更比一年好。通过春节期间的所见所闻,我们感到北京这几年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山更近了,天更蓝了,水更清,空气更好了,心情更加舒畅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切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为我们“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指明了方向。这一切得益于北京市各类规划的落地,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我们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绘就了宏伟蓝图,提供了基本依据。这一切得益于全体北京人的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面对未来,我们还要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切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齐心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作者单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标签 - 春节,北京过年,清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