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9,如何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15日 10:16: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编制

  2018年,我国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复杂演变,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定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以主动开放的姿态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及时采取了“六个稳”政策举措,较好地抵御了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2018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际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逐渐显现。从国内看,我国长短期问题交织叠加,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并存,需求潜力释放制约较多,实体经济仍较困难,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综合研判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挑战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的一面。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实,促进经济起好步、开好局;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降低成本费用,纾解企业发展困难;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激发市场活力潜力。

  详见: 《发展目标较好实现 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标签 - 展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