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形式主义之举,也可能沦为形式主义

2019年02月15日 10:16: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近年来基层形式主义虽有改观但仍然很严重。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日常工作被填表格、报材料等形式主义耗费了大量精力,加班熬夜已经成了常态,而实际工作没时间去干。为何反形式主义之举,也可能沦为形式主义?如何纠正把“炸毛鸡打扮成开屏孔雀”的形式主义?2019年第3期《求是》刊发《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二)》之《反形式主义之举,也可能沦为形式主义》,带您直击把“炸毛鸡打扮成开屏孔雀”。

  以材料好坏评价工作,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有基层干部曾熬一晚上做材料,结果有关部门没通过,修改了五六个版本后,决定还是用第一版。“实干苦干评不了先进,会做资料的年年受表彰。”“以材料检查结果、评价工作好坏,就是非常典型的形式主义。”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是线多还是针少?一些基层干部抱怨,上级平时就干两件事,一是通知下任务,二是走马观花检查。“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现实是“线”越来越多,“针”却被“线”缠死了。在这种情况下,面对上级检查,基层不得不做些表面文章。一位干部说,上级任务一个接一个来,要求基层限期完成,否则追责。上面不着调,下面不搞形式主义怎么办?

  反形式主义,是如何沦为形式主义的?“形式主义就是把炸毛的鸡打扮成开屏的孔雀。为啥?领导爱看孔雀啊!”一位基层干部说。事事要材料、事事留痕留影,最大的好处是便于上级检查,看似形式主义,实质是官僚主义。考核方式不科学是造成形式主义的根本原因之一。反形式主义应该同时反官僚主义,不能“上级生病,基层吃药”。

  详见《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二)》

标签 - 反形式主义,评价,基层干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