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干部”有市场,庸政懒政新抬头

2019年02月15日 10:16: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担当干劲,卸去基层干部不必要负担,中央多次出台文件。然而,目前基层干部中以庸政懒政为能,将负担与干劲一并卸掉的风气也在抬头,颇有市场,凸显不良苗头,亟待有效治理。2019年第3期《求是》刊发《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二)》之《“四类干部”有市场,庸政懒政新抬头》,带您为“推手式”、“摆拍式”、“二传手”、“等上岸”“四类干部”画像诊脉。

  给“四类干部”画像。“推手式”干部:善用太极“推手”之法,“你推来我让去,你让来我推去”,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好的办法就是拖。“摆拍式”干部:看似有作为,其实玩虚活儿,只做样子刷存在,撸起袖子不干活。“二传手”干部: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只考虑把球快速传出去,却不在乎球能否传到位”。“等上岸”干部:规避风险,坐等安享人生。

  把脉“四类干部”病因。责任意识淡薄,能力素质不足是内因。“庸政懒政现象从思想意识层面来看,其总病根是价值观旁落、责任意识淡薄。”另一重要原因,是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不会作为。隐性收入落差大,出路遭遇“天花板”是外因。

  对“四类干部”下猛药。防止基层干部庸政懒政,除了要对其思想上加强教育、行为上细化监督外,更重要的是完善干部约束激励机制。一是健全干部考评制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二是扩大考评参与面,强化结果运用。三是干部问责和责任倒查要全面。

  详见:《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二)》

标签 - 四类干部,市场,庸政懒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