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负时代”姿态展新担当、新作为

2019年02月18日 21:03: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符爱波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古往今来,大凡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官员,定会名垂青史,为人民和历史所铭记。新时代,新的历史定位,新的历史任务,党员干部当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绝对可靠的公道操守、绝对过硬的专业追求、绝对放心的政治修养面对新形势,方能不负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见证品质,忠诚检验担当。一个不讲忠诚、背信弃义的人,是不可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的;一个不讲忠诚的官员,也难以成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千秋伟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将忠诚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站位全局,心中常怀大局,正确把握大势,知形识势,顺势而为,主动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谋划,自觉养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境界,以大格局、高站位科学谋划新时代各项工作。

  弘扬绝对可靠的公道操守。要坚守正道。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坚持为干部说公道话、对组织讲真心话,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要弘扬正气。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不跑风漏气、封官许愿、拉山头搞圈子,不拿原则换人情、不用权力搞交易,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讲真话,不怕得罪人、不做“墙头草”。要涵养正心。弘扬甘于奉献、真诚奉献、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甘做“渡人的梯子”,涵养平静、平实、平和的心态,看淡个人的名誉之利、进退之利、得失之利,看重责任、看重操守,做优秀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

  崇尚绝对过硬的专业追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一段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强化战略思维,善于解构问题,搞清内涵外延,构建逻辑体系,以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推进工作落实。相关组织人事部门要有计划安排党员干部参加党校专题培训,鼓励支持开展自主学习、参加学历继续教育,积极推进交流轮岗,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练就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发扬“安、专、迷”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以科学的态度和高度的使命感、强烈的事业心对待事业、对待工作。

  造就绝对放心的政治修养。为官清廉,方可造福百姓;有造福一方的本领,才能真正造福一方。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明辨是非善恶,坚持自重自省、把住小事小节,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要自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亲和清关系,自觉净化社交圈、工作圈、生活圈,坚决防止特权思想、防止跑风漏气、防止说情打招呼、防止为他人“站台”,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大兴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勤俭节约之风,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组织工作中的表现,认真改、改到位。

  (作者单位:中共从江县委组织部)

标签 - 政治品格,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