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未雨绸缪

2019年02月19日 19:04:0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防。防,就要防得住,不让风险发生,或者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就要准备好,对于不可控的风险做好化解的准备,把损失减少到最低。多一分谋划、多一分准备,就多一分胜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打好有准备之战。

  防范“灰犀牛”事件。“灰犀牛”事件作为那种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并非随机突发的,而是起初未引起人们重视,逐渐积累而成。防范“灰犀牛”事件,就是要防患于未然。中国古人早已懂得“防患于未然”这个道理,其词其意即出自《周易》。老子也说过:“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意思是,局面安稳时容易持守,事件没有征兆时容易谋划。事物脆弱时容易破开,事物微细时容易散失。要在事情没有发生以前就早做准备,要在风险没有产生以前就处理妥当。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引发质变。风险也是如此。任何风险都不是凭空产生、突然出现的,都有一个过程。开始时只是一些风险的苗头或因子,如果没有发现,或发现了不及时处理,苗头就会生长,因子就会叠加,小火苗就会蔓延为大火,最后演变成火灾。我们要有科学分析研判的能力,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及早发现潜在的风险,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予以处理。

  防范“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作为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连锁负面效应甚至带来颠覆性灾难。从唯物辩证法的视角看,“黑天鹅”事件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由非本质联系引起的不确定现象或偶然现象。它提示我们,有些风险,比如自然灾害、国际风险等,往往超出我们的预料。对于此类风险,该如何应对?那就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防范“蝴蝶效应”。“蝴蝶效应”作为混沌学理论中的一个概念,是指对初始条件敏感性的一种依赖现象:输入端微小的差别会迅速放大到输出端。在一个复杂的敏感系统,原本在简单系统下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微小扰动,就有可能被逐级放大,导致系统性质发生根本改变。“蝴蝶效应”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比比皆是。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些谣言传闻会让“茶杯里的风波”变成全社会的风暴,一个小风险有可能演变成为重大风险,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很可能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这就要求,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我们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全面调查研判,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出手及时有力,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标签 - 风险,灰犀牛,黑天鹅,蝴蝶效应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