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人民立场

2019年02月20日 17:27: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根本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有鲜明的立场。它是一个风向标、指挥棒,决定了我们为谁防、防什么、怎么防。

  为谁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正所谓民之所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有了这样的立场和站位,我们在工作中才能更加积极主动,才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才能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才能真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防什么。为人民而防,就要围绕影响、威胁人民利益的风险展开防范工作。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全过程。

  怎么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人民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可靠的后盾、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我们务必始终坚持把依靠人民的理念落实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具体工作中,着力增强人民群众防风险的意识,教育和引导群众提高防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使防风险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着力激发群众防风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人民群众成为防风险的主体;着力做好组织群众的工作,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建防范风险的强大社会网络;着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总结人民经验、汲取人民智慧,坚持走群众路线,到群众中团结群众,在防范中学习防范,为防范风险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标签 - 风险,人民,立场,群众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