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敢抓敢管、善抓善管

2019年02月20日 17:27: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编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场伟大斗争,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在防风险的征途上,必然会有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必然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要敢于斗争。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斗争精神是主观能动性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无数事实说明,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敢于斗争才可能成功。敢于斗争就要敢于担当担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要善于斗争。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政治任务,党员干部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又要练就十八般武艺,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做到谋勇兼备、善于斗争。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深入实践,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实现长才干、壮筋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练就一身驾驭和应对风险的真本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实效性、科学性都很强,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在制度上形成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制机制,牢固树立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是渎职的理念,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标签 - 风险,斗争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