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的法律制度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2019年02月22日 16:50: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改革开放40年的法律制度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相适应,成就巨大,经验也弥足珍贵,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政治法律财富。改革开放40年的法律制度建设有哪些经验和启示?2019年第4期《求是》刊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同志文章《改革开放40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总结。

  一个根本: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40年的立法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最关键的就在于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打通三者有机统一的制度机制,形成了党的主张、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确保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权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落实。

  一个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立法工作中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把握和反映法所调整社会关系的客观规律,坚持立法为了人民、立法依靠人民,通过多种形式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统筹协调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形成了保障人民权利和利益、回应社会诉求,平衡和调整社会关系的体制机制。

  一套法律话语体系和立法技术:产生于中国的国情和实践的的法律话语体系和立法技术

  法律话语体系和立法技术是法律制度的载体,它反映着特定社会的具体情况和文化背景。我国40年的成功立法实践,形成了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形成了一套产生于中国的国情和实践的法律话语体系和立法技术。这一套法律话语体系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走来,从解决中国问题的现实语境中走来,是当代中国法律问题的思考和表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生动的“中国法律故事”。

标签 - 法律,话语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