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基层得到有力彰显

2019年02月22日 16:50: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洪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新时代基层工作中,如何科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如何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和系统中充分发挥基层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是值得基层领导干部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如何科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用群众的语言理解,实质上意识形态工作针对的就是“人民群众看什么、听什么、想什么、信什么、说什么”的问题。人民群众在丰富多样的家庭环境和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中成长,“看什么、听什么”决定了“想什么、信什么”,也就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想什么、信什么”决定了“说什么”,同时也决定了“做什么”,但“做什么”已经超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范畴。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通过宣传、教育、文化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围绕“看什么、听什么”的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想该想的、信该信的、说该说的”。塑造人的思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意识形态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举成功的短期突击,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工作。一旦人民群众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出现大面积扭曲,继而理想信念崩塌、价值理念撕裂、道德观念滑坡,社会大局必将失控。因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是关乎党和国家旗帜和道路,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同时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斗争是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铁还需自身硬,说服教育还需自身头脑清醒、言行一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常引用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民群众不一定会听你怎么说就怎么做,但一定会看你怎么做而去效仿。基层广大干部,直接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联系群众广泛而密切。基层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的言行举止,代表着党的形象。要做好做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努力把群众身边的每一位党员都建设成为让党放心、群众认可、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分子,坚决消除一切可能造成“塔西佗陷阱”的消极因素。

  充分发挥基层联系群众广泛密切的特点,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充分可靠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素材。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和合于实际,才能根据这样的材料造出正确的概念和理论来。”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既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又需要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支撑。意识形态工作的调查研究要强化问题导向,要与政法机关加强合作,从多发频发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中倒查原因,从“做错说错了什么”倒查“听错看错了什么”,不仅要查原因,而且要查渠道、查源头。要掌握群众的精神生活习惯,对于不同年龄层、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人群对文化产品的内容、形式、数量、消费时间等要素的不同生活习惯都要了解清楚。要善于发现群众中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

  切实发挥基层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创新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底气十足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以群众身边正反两方面的真实案例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案例的解读内容,力争人民群众口服心服。要善于发现群众心中的疑问,勇于直面群众提出的质疑,科学有效地解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由的本质区别,推动人民群众提升“四个自信”,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在基础教育中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的普及教育,使爱国主义的历史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成为中小学生记在脑中、刻在心中、张口能讲的强大正能量。

  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社会存在感、物质获得感、人身安全感、事业成就感、人格尊重感、生活幸福感、民族荣誉感、国家使命感的目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党和国家重要节庆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民族历史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爱的精神文化活动。紧紧围绕“把舞台给谁、让谁出彩、给谁掌声”的导向责任,努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达成一致、形成契合、产生共鸣。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担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层责任,发挥好基层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做好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守护好建设好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今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扎实厚重的意识形态基础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江西进贤县钟陵乡党委)

标签 - 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