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那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先锋们

2019年02月26日 16:34: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孙珉 魏天舒 编制

  他们拥有一个光荣的名字——改革先锋。

  然而,他们再也不能来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现场,名单上的黑框,让我们猛然想起他们别离的时光,那是泪光闪烁的时代记忆。

  他们中有的是在工作中猝然离世,有的是在连年累月的奋斗中积劳成疾,他们为崇高的理想奉献了生命。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联系了几位先锋人物的亲人、同事,分享他们的激动与感怀,再次走进他们催人奋进的精神世界。

  孔繁森——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在世界屋脊上,他为共产党员树立起巍然屹立的精神高峰。

  曾经和孔繁森一起战斗的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建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彰孔繁森为改革先锋,我们非常激动,非常振奋,非常自豪,因为孔繁森获得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认同,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李保国——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

  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河北林学院教授齐国辉说:“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带领10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李老师荣获改革先锋殊荣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从1981年走上这条路,一路走下来,他走了35年。

  曾任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的武宇清说:“他从巍巍太行走来,他从群众身边走来,他从广大扶贫工作者中间走来,他身上具有模范共产党员、先进知识分子、优秀脱贫攻坚干部的高尚品质。”

  邹碧华——司法改革的“燃灯者”

  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庭长章晓琴在100名改革先锋的名单上看到邹碧华的名字时,先是惊讶,后是欢欣鼓舞。她说:“作为曾经共事的领导,他值得!虽然邹院长已经离开我们4年了,但我们内心从未感觉他离开。”

  章晓琴说:“遇到困难时,感到迷茫时,都会想起他!如果邹院长在,他会怎么做?我相信,在同事中,在陌生人中,像我这样靠着邹院长的精神遗产而保持斗志的人很多!”

  杰桑· 索南达杰------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

  他庄严的牺牲震惊了全中国,促进了全民族的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让更多的人加入保护生态的队伍中。

  索南达杰的外甥秋培扎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他说:“亲人的离去是无比痛苦的,可拥有这样的家人,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从心底里感谢党和国家给予舅舅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可可西里的骄傲,也是青藏高原的骄傲,是藏族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环保事业的骄傲,他是一盏明灯,永远指引他的子孙前进的方向。”

  罗阳——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优秀代表

  在电视上看到罗阳被评为改革先锋,他的老搭档、原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根华感慨地说:“罗阳被评为改革先锋,这是国家对航空事业的肯定,反映了航空人的精神力量。表彰了一个罗阳,激励了无数个罗阳。看实况时我们都很振奋,这荣誉也是给航空人的。”

  他用生命诠释了航空报国的崇高精神,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镌刻在蓝天之上,激励中国航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南仁东——“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

  听到南仁东获选改革先锋,他多年的助手姜鹏说:“国家在这个时候授予南先生这样的荣誉,FAST团队所有同事都深感安慰,但同时也倍感压力。我们要秉承南先生务实求真的精神,继续致力于中国天眼的调试工作,并促进有显示度的科学成果的产出,回馈祖国,以完成南先生的心愿。”

  40年,这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先锋人物,依然散发出理想的光辉,让我们信念坚定,让我们奋进不息!

  详见《40年,那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改革先锋们》

标签 - 改革先锋,精神世界,共产党员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