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字”让你准确把握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2019年02月26日 16:34: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编制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态势良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过热和泡沫化风险,特别在基础研究、技术体系、应用生态、创新人才、法律规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总体而言,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可以用“高度重视,态势喜人,差距不小,前景看好”来概括。

  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都推出了发展人工智能的鼓励政策。

  态势喜人

  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统计,我国已成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处于国际前列。

  根据2017年爱思唯尔文献数据库统计结果,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表的论文数量已居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纷纷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差距不小

  在全球人工智能人才700强中,中国虽然入选人数名列第二,但远远低于约占总量一半的美国。

  2018年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对全球100多家人工智能计算芯片企业进行了排名,我国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前十。

  我国人工智能开源社区和技术生态布局相对滞后,技术平台建设力度有待加强,国际影响力有待提高。

  我国参与制定人工智能国际标准的积极性和力度不够,国内标准制定和实施也较为滞后。

  我国对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还缺少深度分析,制定完善人工智能相关法律法规的进程需要加快。

  前景看好

  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于2017年发布的《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报告显示,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

  我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在我国未来的发展征程中,“智能红利”将有望弥补人口红利的不足。

  详情请见:《人工智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标签 - 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态势喜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