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线邮路上的绿色使者

2019年02月27日 09:12: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其美多吉作为邮政战线上一名普通的邮车司机,其工作无疑是平凡的,但他30年如一日,因为老邮政人一句“不能丢了邮政的老传统”的叮嘱,他坚定了一生的情,用青春和生命邮递,用专注和挚爱坚守,用车轮丈量出一条非凡的邮路,忠实传承着几代邮政人服务藏区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

  送邮件、跑邮路,服务百姓民生,这是其美多吉的本职工作,更是他一生的坚守。他始终情系邮政绿,沉得下心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铆在雪线邮路上。30年里,不知多少人劝其美多吉:“你熟悉川藏线,驾驶技术好,跑运输肯定能挣大钱,何必守着一辆邮车开一辈子?”他憨厚一笑:“我就喜欢开邮车。”其美多吉说,“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

  川藏线,以前是一条运输生命线,进藏物资车辆源源不断,现在是一条热门旅游线,骑行自驾游客络绎不绝。在其美多吉的车上,常备氧气瓶、铁锹、药品和防滑链。长年奔走雪线邮路,他和同事们常伸热心之手、常行举手之劳。每当遇到暴风雪、泥石流等险情,路上的司机都会不约而同地找地方停下来等邮车。待邮车通过后,大家才会跟着邮车辙痕,小心翼翼地开过去。因为他们知道,跟着邮车走,就能安全穿越险境。在人们的心目中,那抹流动的邮政绿,就是黑夜里的光,就是困顿中的希望。

  其美多吉和同事们与雀儿山公路道班工人像亲人一样。他们经常帮道班兄弟发电报、送家信、寄汇款。每年春节前,他们都会给道班送去牦牛肉、青稞酒、蔬菜、水果。道班上的床,每名邮车驾驶员都睡过;道班上的饭,每名邮车驾驶员都吃过。“除了家人和同事,最亲的就是邮路沿途的道班兄弟们。”每次邮车被困雀儿山,道班的兄弟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送来自己舍不得吃的热饭热菜;哪天邮车没有按时经过,道班兄弟们就会沿途寻找。

  其美多吉和同事们,凝聚起了川藏线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涓涓细流,把雪线邮路暖成了一条各民族互帮互助的温情路、团结路、和谐路。

  详见:《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标签 - 雪线邮路,其美多吉,绿色使者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