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抓好“着力点”

2019年02月28日 19:14: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华鹏

  2019年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总书记在文中强调:“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富。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着力在方向、为民、监督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效开创监督执法新局面,真正把法治建设贯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过程。

  着力在“方向”上显忠诚,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相互促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在立法上确保党领导立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在执法上确保党保证执法、支持司法,通过选拔任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壮大执法司法干部队伍,确保党对执法的领导。作为党员干部,更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对依法治国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公正执法、严格守法,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 以务实兴业,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执行者、见证者。

  着力在“为民”上敢担当,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历史,是一部时刻贯彻群众路线的发展史。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因此,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对人民负责,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安居乐业,切实感受到“主人翁”地位。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执法、监督的一件件小事实事中来,特别是执法、司法人员,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客观公正地依法行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着力在“监督”上广织网,开创监督执法新局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广泛的监督,唯有内外监督相结合,织密广泛监督网络,方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方面,要强化内部监督,执法、纪检人员自身不正焉能正人?唯有执法人员清正廉洁、公平公正办事,才能让全面依法治国深入人心,正如孔子所说:“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因此,要建立健全执法机关内部监督和检查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其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约束自己,并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作为让党员干部经常“红脸出汗”,时刻“警钟长鸣”的平台,让他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干部。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优势,完善线下线上举报站点,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并通过举报有奖的方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切实开创监督执法新局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全面依法治国是时代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以“着力点”为支撑,撬动出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

  (作者单位:贵州省册亨县巧马镇人民政府)

标签 - 全面依法治国,着力点,方向,为民,监督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