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经济体增速将明显放缓 新兴经济体走势继续分化

2019年03月05日 20:31:1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一、发达经济体

  美国经济增速趋于回落

  2018年美国经济在减税和前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出现强劲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

  2018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2.2%、4.2%和3.4%,全年失业率维持在4%以下。

  IMF预测,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2.5%,增幅比2018年降低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

  特朗普上台后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逐步递减;

  持续加息将抑制消费和投资需求增长;

  大规模贸易摩擦削弱美国企业竞争力;

  政府债务高企、产业“空心化”、收入分配不均、中产阶级剥夺感增强等结构性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欧元区经济仅能维持低速增长

  2018年欧元区经济高位回落,全年增长1.8%,增幅比2017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四个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4%、2.2%、1.7%、1.2%,呈下行走势。

  2019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英国“脱欧”、意大利财政问题都进入了关键阶段,法国国内局势依然动荡,美欧贸易争端暗潮涌动。

  如果不出现极端情况,2019年欧元区经济有望继续维持弱增长态势,IMF预计经济增速为1.6%。

  日本经济增长疲弱且不稳定

  2018年第一、三季度均出现负增长,全年实际增长0.7%,增幅比2017年下降1.2个百分点;物价走势依旧疲弱,但失业率持续保持在2.5%以下的较低水平。

  2019年的经济形势也不乐观,IMF预测增速为1.1%,季度间仍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主要原因是:

  近期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商业信心指数不断下行,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疲软,企业利润下滑;

  u 人口老龄化严重、结构性改革推进困难、高债务压缩宏观经济政策空间等。

  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年经济增长6.6%,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印度扭转了近年来经济连续减速的态势

  印度“废钞令”政策影响逐渐消退,税收改革积极效应也逐步显现,扭转了近年来经济连续减速的态势。

  东盟国家经济整体表现良好

  基础设施投资和对外贸易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俄罗斯经济逐步企稳

  得益于国际油价支撑,俄罗斯经济逐步企稳,但近期石油价格前景减弱给俄罗斯增长预期带来不利影响。

  预计2019年俄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2%放缓至1.3%。

  南非走出衰退

  南非经济一度陷入衰退,直至2018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

  但经济增长仍面临矿业产出下降、土地和矿业改革不确定性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打压等诸多挑战,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1.4%。

  沙特阿拉伯从负增长转向正增长

  中东地区主要石油出口国经济增长较为平稳。

  沙特阿拉伯政府“2030愿景”改革政策初见成效,经济从2017年的负增长转向正增长。

  巴西经济增长疲弱

  受货运卡车司机罢工、私人消费放缓、政局不稳等因素影响,巴西经济增长疲弱,2018年经济增速预估仅为1.3%。

  阿根廷经济形势严峻

  货币贬值、经济下滑、失业增加、社会动荡形成彼此强化的“负反馈”,2018年全年累计通货膨胀率达到47.6%,创1991年以来最高纪录。

  预计2018年和2019年阿根廷经济分别下滑2.6%和1.8%。

标签 - 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增速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