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国精神

2019年03月06日 19:2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陆青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凝聚人心共识,树立文化自信,铸就中国精神。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承担着培根铸魂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读懂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之“新”在我们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迈向新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读懂新时代,就是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用中国道路回应中国奇迹。与时代同行,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绘制新时代的精神图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甘为人民奉献精品。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读懂人民,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当代中国奇迹的创造者,才能深入理解我们这个时代,真正把握和回应时代的课题,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尊重历史和实践规律。深刻认识到人民是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旨归和理论源泉。牢牢扎根于人民群众,坚定走进实践深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敢于争当社会表率。“国无德不兴,民无德不立”。“明德”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至关重要。传统文化中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不仅在于个人的修养品德,更是心系家国天下的一种大德,表现为弘扬这一品德的使命担当,敢于“立德立功立言”做表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作为艺术家,就不能止步于对文艺创作的孜孜追求,更要在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作为学问家,就要勇于提炼中国精神,凝聚人心共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做到立德树人、知行合一。

  唯有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方能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个时代赋予文化文艺和理论工作者的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不辱这份崇高的使命,为中国培根铸魂,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作者:浙江工商大学)

标签 - 文化自信,人民,哲学社会科学,文化文艺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