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时代使命 发思想之声 聚磅礴之力

2019年03月06日 19:2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安歆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如何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在精神上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需要广大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用振奋人心的伟大文艺作品和学术作品,传达出我们中华民族最深沉、最美好、最自信之音。

  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感知新时代,深入研究新时代的性质、结构与内涵,探讨新时代的历史脉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已经深入党心民心,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高度认同。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强烈意识到,我们身处一个正在发生震古烁今的伟大变革的时代。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人们的生活形态和思想观念,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与革命战争年代不同,这种变化往往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以不易察觉的方式发生的,有时只有进入到更大的历史尺度中去重新观照,我们才会蓦然意识到,某些根本性的变化已经或正在发生。思想是变革的先声,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学术创新首先要弄清楚这个“新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中华民族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为自己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这个每一个个体历经各种各样的忧喜、坚持和奋斗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它的历史脉络究竟是什么,它的现实展开有哪些形式,它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有可能。这,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在理念上和艺术上、伦理上和情感上,对这个时代以及生活其中的人们负起责任。

  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记录新时代,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与时代巨变相伴而生的,必然有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冲撞和矛盾。面对这种众声喧哗,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有责任通过作品的塑造,凝聚全国人民精神上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认同,是对我们当下时代的认同,更是那种能把我们无数个体相互联结起来的精神和价值的认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能够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我国文艺界社科界必须搞清楚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脱离了人民,一个作品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这就需要创作者走出个人生活的小天地,真切地同吾土吾民在一起,置身于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人们中间,去真正地行动和实践,去全身心地投入和参与,在情感上深刻地贴近和进入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广大人群,去想象、探索和创造生活中那些更美好的可能性,从而举好精神之旗、立好精神支柱、建好精神家园,凝聚起精神力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崇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广大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我们必将汇聚起13亿多中国人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的磅礴之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标签 - 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新时代,文化自信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