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的?

2019年03月06日 19:26: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艾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深富内涵、极具韵味的经典论述,早已成为人民群众入脑入心、耳熟能详的“金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正确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不仅是为了解决中国当下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更是为了谋求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不仅是影响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更是事关党执政兴国的重大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正如总书记说得那样:“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特别是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绿色发展是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之策。从这一意义上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现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协同发展,更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同时,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力、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力,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保障,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参照和借鉴。

  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现在的必答题。对于其中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得十分透彻:“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今日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已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史无前例的深刻变革正铿锵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中国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一定会创造出一个生态奇迹,打造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亮丽风景线。

标签 - 生态环境,内蒙古,绿色发展,绿水青山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