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经济主要风险点

2019年03月07日 18:45: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编制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经超过10年,但其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2019年世界经济仍将继续深度调整,一些风险点值得高度重视。

  风险一、贸易保护主义阴影难消

  过去30年,全球最富国和最穷国人均GDP差距扩大近120倍,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财富量超过其余99%人口财富总和。

  部分国家对外产业转移造成岗位流失,蓝领工人就业受到严重冲击,中产阶级收入减少,社会结构恶化。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加剧了经济全球化繁荣表象背后所掩盖的经济社会矛盾,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大量滋生并不断加剧,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当前全球范围内存在多个经济体间的贸易争端,一旦局势失控而演变为大规模贸易战,势必拖累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削弱世界经济复苏动力。

  风险二、全球流动性可能进一步收紧

  近年来,美联储通过“加息+缩表”方式加快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已加息9次,整体看仍处于加息通道。

  美联储每次加息都会导致资产价格重估和市场波动,拖累美国国内私人消费和投资增长,进而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特别是对于基本面较差、外汇储备较少、经常项目逆差较大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出现资产泡沫破灭、资本流入逆转、债务负担剧增等风险的概率上升,甚至不排除在局部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

  美联储启动每一轮加息周期都会导致若干新兴经济体陷入困境,2018年阿根廷、土耳其等国出现的严重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经济减速便是实例。

  风险三、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2019年,全球流动性趋紧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和资产价格重估,可能还会继续引发国际股市、汇市、债市调整波动,增加世界经济运行风险。

  近10年来全球股市整体上涨,但2018年底在美股暴跌带动下大幅下挫,大部分经济体股市皆“由牛转熊”;虽然2019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出现反弹,但全年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美元汇率整体处于高位震荡状态,截至2018年12月中旬,美元指数比年初上涨超过6%,不排除2019年美元汇率高位回落的可能。

  2018年国际油价高开低走,考虑到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增长、国际原油供需基本平衡,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但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国家博弈、美元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个别时期还将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IMF预测,2019年国际油价将下降14.1%,非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下降2.7%。

  风险四、地缘博弈竞争加剧

  全球政治格局深刻调整,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大国关系进入分化重组新拐点。

  作为重要油气资源产地的中东地区地缘格局远未定型,有关各方反复争夺,局部地区局势失控的风险客观存在,增加了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也将经由国际贸易渠道影响油气出口国和进口国的经济运行,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标签 - 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地缘博弈,民粹主义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