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来了!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八个重要论断

2019年03月07日 18:45: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晓迪 编制

  2019年3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同时配发了重磅解读文章《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引》。这篇解读文章提出了不少重要的论断,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思想精华。一起来看吧!

  1.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为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体现出来,实现了全过程领导,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3.通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统一纳入监察范围,由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进行监察,实现了对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的全覆盖、无死角,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强化了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

  4.监察委员会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5.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根本目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非凡的政治勇气、深厚的人民情怀、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强烈的创新精神。

  6.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忘改革初心和目的,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7.面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面对反腐败斗争的繁重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8.我们党具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在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道路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练就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为民监督、惩恶扬善的利剑永远不会蒙尘!

标签 -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律检查,监督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