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一位科学家的质朴话语

2019年03月08日 18:01: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编制

  “……从百草园中走来,他日夜寻觅,在药学沃土里耕耘。”正如上海药物所所歌里写的一样,王逸平,这位土生土长的中国科学家,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关系人民健康的新药研发事业。2018年11月,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学习王逸平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从王逸平质朴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位党员科学家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

  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将个人成才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并服从于国家利益,把自己的才能无私地奉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作为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是要时时刻刻体现出先进性,要有为祖国科学发展而献身的精神。

  对工作的态度:

  一个好药、一个安全可靠的药,就是你敢用到自己身上!

  新药研发是实的,课题组工作是实的,做人是实的。

  新药研发的每一份付出都能为百姓生命健康带来一丝希望。

  回到实验室和课题组,和学生讨论工作,开一些与业务有关的会,反而会减轻我的痛苦。

  多数人的生命最多只有3万天。其中除了吃饭睡觉,真正能用来工作的有效时间只有1万天。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些有意义的事。

  现在正是工作的最好时光,我至少还能工作10年,还想做出两个新药。

  对学生的期望:

  不仅要注重科研能力,更重要的是有耐力,还要具备善良和正直的品格,它会让你终身受益……能够坚持‘再战一个回合’的人,是不会被打垮的!

标签 - 上海药物所,王逸平,科学家,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