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哪些实践创新成果?

2019年03月10日 19:19:2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绍华 编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持续创新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哪些重要实践创新成果?第5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同志文章《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此给出了答案,带您进行全面了解。

  ——修改宪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制定监察法,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

  ——健全立法体制,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国家基层政权根基。

  ——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完善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组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进一步完善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机制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这些创新发展,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制度完善永无止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课题,不断回应新挑战,不断实现新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标签 - 监察,依法治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