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拥有怎样的精神世界

2019年03月13日 09:48: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周昭成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指出,北京广大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这为我们深刻理解北京榜样的内在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引。北京榜样身上,有鲜明的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也有鲜明的首都风格、北京特色。

  热爱祖国、奉献首都的家国情怀。北京榜样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他们怀着爱党爱国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担当精神,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中,努力走在前头、行在前列。从APEC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党的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北京榜样都义不容辞带头维护和展示首都良好形象,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陈旭,2017年度北京榜样,他以一张“彩虹抓捕图”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位北京警察。他不顾生命安危从车窗纵身扑入,力擒犯罪嫌疑人。从警以来,参与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3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案率100%。

  服务人民、拼搏为美的奋斗精神。回望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几乎每一个人身上都写着“奋斗”二字。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北京榜样就是这样一个践行奋斗幸福观的优秀群体,他们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北京榜样彰显了“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的实干精神,他们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入日常、融进人生,不断焕发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敬业专注,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敢为人先的创意,精益求精的雕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积善成德、诚信友爱的道德追求。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不仅反映在首都市民的精神境界上,也体现在城市文化的鲜明底色上。北京榜样用日积月累的“小善”,铸成守护人民幸福、城市平安的“大善”,他们有助人为乐的公益精神,有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任全来,2015年度北京榜样,早年父母双亡,他与同样丧偶的刘克清再婚27年来,共同抚养4个孩子6位老人:自己两个孩子和刘克清两个孩子,前妻父母、刘克清父母以及刘克清前夫父母。儿女受其影响都主动敬老孝亲,孝道是这一家人的美好家风。北京榜样正是用他们数年、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彰显理想的力量、人性的光辉、人格的魅力。

  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在北京榜样身上,人们常常能看到那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力,那种战胜困难的精气神,那种永不服输的正能量。夏虹,2015年度北京榜样,七岁时因一场意外车祸失去双臂。凭借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和无比坚强的毅力,她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而且从2010年开始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是北京17所温馨家园、特教学校、聋儿康复中心等机构的特教老师。

  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传播力,有效发挥着美好生活建设者、创新时代领跑者、社会和谐维护者、优秀文化传承者的作用。

  详见:《北京榜样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标签 - 北京榜样,精神世界,中国气派,时代精神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