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的生命力何在

2019年03月13日 09:48: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闫玉清 周昭成 编制

  榜样的示范作用,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似星火燎原,火红势旺。北京榜样群体感召和引导着广大市民“学榜样,我行动”,不断形成群体自觉。在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下,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道德实践行动,诞生了一大批榜样团队。一个个榜样人物的个体行为,正在转化为群体效应,直至走出北京、走向全国。北京榜样中的优秀者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表明他们是首都的,也是中国的。今天,礼赞北京榜样人物,颂扬北京榜样精神,就是要引导人们学习优秀榜样群体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追求,更好地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首都发展作出贡献。棵棵小树变成莽莽林海,涓滴入海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北京榜样亲切感人,因为他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和人民忠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孙晓兰,2016年度北京榜样,被称为“宏志妈妈”,自1998年开始资助宏志生,资助至今,孙晓兰的助学亲友团已有200多名爱心人士,受助者近千人。潘瑞凤,2017年度北京榜样,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已在社区工作近20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倡导成立了助老特需服务队,为老人们理发、做饭、缝补衣裤、维修生活用品。

  北京榜样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因为他们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就是这样一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首都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张晓艳,2016年度北京榜样,为解决偏远地区缺少优质医疗资源的实际困难,发起成立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该团目前已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位,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服务基层次数最多的全国性医疗志愿服务社团。吴书瑞,2017年度北京榜样,从事油饰彩画工作30余年,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等国内外诸多文保工程,为传承、保护北京的文化遗产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北京榜样催人奋进,因为他们身上有一股子奋斗精神、斗争精神。从他们身上,最生动地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靠勤劳智慧干出来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涵盖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反映了首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程刚,2018年度北京榜样,为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药品质量,率领团队为国家研制出3000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解决了几十个国际上久未攻克的遗留问题,促使我国几百家医药企业提质增效,为百姓健康带来福音。程刚只是一个代表,像程刚这样的所有“北京榜样”,事实上都是在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努力做改革开放的先锋,不断涵养“拼搏为美”的奋斗品质,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加自觉地投身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他们不是明星,但他们在百姓心中闪亮发光;他们做的是一件件小事,但正因为平常而真实,像阳光般无声无息地温暖四方。他们是普通人,用凡人善举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这,正是北京榜样的生命力之所在。

  详见: 《北京榜样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标签 - 北京榜样,生命力,首都发展,中国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