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2019年03月19日 19:24: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1959年3月10日,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支持下,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经过长期精心策划,挑起全面武装叛乱,十四世达赖出逃印度。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的民主改革运动,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西藏民主改革对西藏社会有什么历史意义?对居住在雪域高原的人们又带来了哪些影响?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2019年第6期《求是》刊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文章《党的光辉照耀雪域高原》带您全面了解西藏民主改革这一人类解放史上彪炳千秋的伟大创举的重大意义。

  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并当家作主人。民主改革彻底埋葬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根本废除了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翻身得解放的百万农奴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建立起人民政权,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国家和西藏各级地方事务管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巨大跨越。

  社会生产力实现了大解放大发展。百万农奴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劳动者可以在属于自己的耕地和牧场中进行劳动和收获,西藏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人民群众长期被压抑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如火山爆发,生产力得以迅速发展,一个欣欣向荣、繁荣兴旺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民主改革砸碎了封建的精神文化枷锁,结束了少数上层封建贵族、僧侣垄断文化教育的历史,打破了旧西藏文化专制主义的禁锢,使人民群众摆脱了思想上的愚昧与保守。西藏优秀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得到收集、整理和出版,大批珍贵文物得到保护。

  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民主改革推翻了腐朽落后的教权统治,实行政教分离,全面废除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所有寺庙均由管委会实行民主管理,恢复了宗教的本来面目。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

  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得到有力维护。民主改革解散了原西藏地方政府,严厉打击了国内外分裂势力,铲除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同西藏少数上层分裂主义势力相互勾结、图谋“西藏独立”的政治基础和阶级基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捍卫了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族人民更加心向共产党、心向伟大祖国,坚决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党在西藏执政地位不断巩固。西藏人民从接触、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到发自内心拥护、爱戴、紧跟中国共产党,党在西藏执政拥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确立了执政地位,实现了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成为西藏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领导核心。

标签 - 西藏,雪域高原,政教分离,封建农奴制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