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2019年03月19日 19:24: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罗素英 编制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区各族人民感恩奋进、守望相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开创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2019年第6期《求是》刊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文章《党的光辉照耀雪域高原》对此进行了全面阐述,带您全面了解60年来雪域高原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西藏的社会生产力,特别是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195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74亿元,2018年,达到1477.6亿元,增长了191倍。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党的各项富民政策全面落实,西藏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全国最优惠的政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分别是1965年的73倍和105倍,城乡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分别达到28.6平方米和33.9平方米。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40多个民族携手并肩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坚如磐石。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

  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祥和。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已成为各族群众的广泛共识,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加强,平安西藏建设不断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以上。

  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西藏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14%,各类自然保护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

  60年栉风沐雨、60年春华秋实。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6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伟大胜利的60年,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60年,是全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60年。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西藏的明天会更加光辉灿烂。

标签 - 西藏,民主改革,成就,生态环境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