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文化文艺与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03月21日 18:38: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昱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因此,每一位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大力推动文化文艺与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发展,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其间,贡献力量。

  立德为先、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己首先立身要正。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眼光向上、行动朝下。文化文艺的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必须始终瞄准世界发展的潮流,必须紧密关注文化领域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新成果,秉持开放的心态接纳与反思各种艺术作品与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文化文艺的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不是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其落脚点应该在于为民所用、为民所思、为民所享。因此,文化文艺的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应以更通俗易懂、更清晰明了、更容易为普通民众所掌握的语言和表达方式,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把学问写进人民心坎里。

  立足中国、引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无论是文化文艺创作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都必须以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原点,以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础,以前景光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为追求,将自己的创作与研究牢牢扎根于广袤的中国大地。同时又要主动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述中国道路的理念与追求。要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往同向的宏伟途径,扎根中国、引领世界,为世界主流话语体系与国际秩序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雄厚的智力支持,需要美好的文艺作品滋润人心,需要厚实而持久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引领精神世界。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的殷殷期望,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作者: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 文化艺术,社会科学,文艺作品,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