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7日 10:38: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方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求是》第6期发表的《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详细论述: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力军。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而言,没有强大的、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就难以实现。纵观世界近现代历史,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是主要发达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经验。按照经典工业化理论的指标衡量,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突出特征是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动力转换,这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表现。要支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着力点是制造业,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就没有整个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国际产业竞争博弈的焦点在制造业,当前制造业国际竞争格局深刻变革,无论是参与国际竞争,还是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都要求制造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集中在制造业,制造业是各类资源要素最集中的领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

  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根本要求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回顾历史,我国制造业就是通过用好战略机遇期发展壮大起来的。展望未来,制造业要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转变。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坚持把提高效率效益作为根本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市场化作为政策取向,把扩大开放作为重要途径,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请见: 《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 苗圩,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