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五个问题至关重要!

2019年04月09日 09:42: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吴晓迪 编制

  2019年4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同时配发了署名本刊编辑部的重磅解读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需要回答好哪些问题?这篇解读文章帮我们进行了梳理。一起来看吧!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

  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

  近代以来,在各种“主义”都用尽却灾难益重、危机更深的绝境下,走社会主义的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90多年来,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泥古,不媚洋,不迷信,不教条,独立自主,拼死用命,一辈人吃三辈人的苦,就是要找到一条能够把苦难深重的人民解放出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

  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对照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别开生面;既不是僵化教条“照着讲”,也不是另起炉灶“另外讲”,更不是改旗易帜“反着讲”,而是继承发展“结合讲”、“接着讲”、“创新讲”,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立足中国大地,践行和创新科学社会主义原则。

  3.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什么关系?

  血脉相连,不可分割。

  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如果没有”“两者不可割裂”“两个不能否定”科学阐释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正确看待和评价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关键,是坚持什么样的立场和方法。如果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共和国历史前进的立场,用历史的、辩证的、全面的方法进行认识,就必然得出“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不可彼此分割、互相否定的结论。

  4.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何以坚定?

  有科学理论基础和道义制高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除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正因为如此,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站立在道义制高点上,理想信念坚贞无比。

  5.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守正创新,接续奋斗。

  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同时,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实践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守正创新,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篇章。

  详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