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自己的路”

2019年04月10日 09: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鹏权 编制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回望历史,当西方工业革命的机器轰隆作响时,东方王朝依然停留在自然经济中“孤芳自赏”;当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攻破一个又一个堡垒时,东方王朝依然做着“天朝上国”的迷梦“沉醉不醒”。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人仅以4000人的兵力,就冲破了大清朝的国门,使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淖之中。之后的七十年,被侵略、被蹂躏的历史,写满了血和泪。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为社会迎来了新的希望。但是,革命没有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也没能建立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先进制度。复辟帝制的闹剧,军阀割据的混乱,官僚买办的伎俩,偌大一个国家俨然成为戏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两年,而遭殃的是普通百姓。

  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才找到了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才点燃了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星星之火”。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推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到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终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自己的路”,终于可以一扫历史的阴霾,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条路,是帝国主义列强逼出来的,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用勤劳和智慧换来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指引出来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这条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凝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体现着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追求!

  这条路,是我们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自己的路”,也是可供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借鉴的路”!

  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请阅读第7期《求是》杂志编辑部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标签 - 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