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在脱贫攻坚全过程中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9年04月12日 09: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编制

  一年时间过去了,总书记与大家围坐在火塘边,一起分析谋划精准脱贫之策的画面历历在目。针对凉山深度贫困,总书记开出精准良策:要继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让住在大山深处的彝族同胞搬进安全舒适的新居;发展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种植养殖业;加强对村民的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通过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稳定增加收入;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年来,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突出。去年,凉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万户13万人,建成住房2.4万套。全州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住上民族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完善的好房子。三河村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开工,首批29户群众今年春节期间陆续搬进新家,剩余的122户群众将分两批、预计6月前全部搬迁入住。

  一年来,凉山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增加群众就业收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每个县都选择培育形成一两个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优势特色产业,一年来,全州新增生态林业基地108万亩、水果基地14.9万亩。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产业也蓄势待发。

  一年来,凉山发展教育提高人们的认知水平、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实施“一村一幼”,累计建成村级幼教点3117个;“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覆盖面达87.9%;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09万人,因贫失学辍学状况有所改善。引导贫困群众从坐板凳睡床铺用灶台改起,从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的好习惯。

  一年来,凉山对特殊难题实施靶向治疗。开展毒品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建立艾滋病毒感染者全链条跟踪管理治疗机制,引导群众生育意愿,打破“人户分离”管理盲区。

  精准施策,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保障,才能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我们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查处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鲜明正向激励导向,表扬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详见:《奋战大凉山脱贫攻坚这一年》

标签 - 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绣花”功夫
网站编辑 - 李丹华